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輔導

寫這部落格,主要是希望大家對輔導多些認識。

何謂輔導?很多人對輔導的觀念是輔導員會教你怎麼做,給你答案和方向。事實,完全相反,我所認識的輔導,是不教你怎麼做不給你答案及方向──除了認知行為輔導。

教導,給答案及給方向,比不指示、不給答案、方向來得容易。一般人際關係裡,和朋友親人談到心事,反應通常是告訴你該這麼做或那麼做;輔導不這麼做,是因為相信每個人裡頭都有自己的力量,直接給答案等於否認了那個人的力量,把對方的力量拿走,而沒讓他培養自己的能力,從經驗裡成長。

同時,你給的答案未必是真正屬於對方的答案,只有自己摸索出來的,才是自己的答案。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

直接給予答案及指示,裡頭往往是營救心態,看見他人難過了不好受了,自己心裡隨著不好受,想營救的,是自己那不好受的心情,告訴了對方怎麼做,對方接收了,好過了,自己心裡便也好過了。脫難了。

陪著一個難過痛苦的人,比較不容易。裡頭,我想也在於,你有沒有能力允許自己難過痛苦;越不能承受自己的痛,便也越不能承受他人的痛。

輔導做甚麼?首要的,是懂得用心聆聽,不是聽說話的表面,而是聽言語背後的感受,更多說不出來的話。應用輔導技術,幫助對方理解自己的傷與痛。陪伴對方經歷那傷與痛。讓對方與自己的感覺接觸。允許一切情感的表達。支持及關愛。認同。信任。接受。誠懇。建立關係。給予對方不同的經歷,由經歷裡體會、學習、成長,找到自己的力量、答案及方向。

說起來廖廖數字,那過程,往往是漫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