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靜默

我覺得,做輔導,和個人的修為(way of being)很大關係。

輔導員應該不停學習及成長,不停認識及開發自己。一定有可以學習、成長的的空間。因為生命不停變動。

得承受得起自己的生命,及自己的陰暗面,才得以承受他人。不可或忘,來見輔導的,一般都感覺生命難以承受,自己的陰暗面難以面對。

譬如說能不能和自己安靜相處。

輔導技術有一招是use of silence。靜默是有它的意義的,可以學以致用。

有一次講師給我們的活動是靜默。同學或二或三,坐一起靜默三分鐘。你以為三分鐘很短時間?和他人一起面對面靜默三分鐘,你很可能會非常不自在,很可能感覺時間過得特別慢特別難過,那三分鐘。

我和另兩位同學作伴。靜默著,我感覺我的同學S,很奇怪的,感覺他broken to pieces。覺得他彷彿在分裂著。

活動完畢,向講師報告。S說,他看著我,看著一起的另一位同學,心裡掙扎該如何給到我倆公平的關注,感覺自己的心分裂。我聽著,啊!忽然明白自己之前的感覺。

靜默的時候,我們可以感受、聽見許多。據說,人的溝通,言語只佔了卅巴仙,其他七十巴仙,是身體語言及其他的,靈性的溝通。

而學習和自己安靜相處,不容易。我們的生活習性是,用言語及活動將所有空間填滿,以掩蓋潛意識裡的許多焦慮感。

和自己安靜相處,我覺得是一種修練,個人的修為。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来沉默也需要用心的。

加愛 提到...

我,沉默的時候,若用心,或讓心打開,去感受,可以感受到許多不經言語表達的訊息呢!有時候,那是更好的溝通,因為不會有語言上的誤解。

匿名 提到...

加爱,必要的时候,我可以给你写信吗?
我看到你的电邮了。

加愛 提到...

SL,當然可以,所以才把電郵地址放出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