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憤怒

卅以前的生命,我一直以為自己脾氣很好。

還真的是沒發過大脾氣。

說到脾氣,我想起的總是小時候,那個下午父母吵架了,爸爸發了好大的脾氣,抓起旁邊椅子,碰然摔在書桌,那感覺真像行雷閃電,我看見椅腳折斷桌子凹裂,爸爸手掌流血。

被嚇壞了。潛意識裡跟自己說了吧?我不會這麼衝動,不會這樣子發脾氣。一直都很不自覺地努力控制自己脾氣。然後以為自己脾氣很好。

直到某日和伴侶吵架,盛怒之下手邊抓起甚麼碎然大摔。

我終於看見自己的怒氣。

圍攏自己的泡泡終於破滅。

很受驚嚇。我,和我父母一樣。我一直要擺脫的父母的陰影。

我,並沒有比他們更好。

那是很痛的領悟。

我面對了。沉思了。痛哭了。接受了。原諒了。

原諒了父母,原諒了自己。

終於體會了父母裡頭的痛、無奈、挫折、沮喪、懊惱。與,恐懼。

憤怒的背後,是恐懼。

那之後,才學會了接受憤怒的存在,憤怒的意義。看見人家生氣了,或自己生氣了,不再害怕。

2 則留言:

behkim 提到...

小时候,觉得在别人面前掉泪很丢脸。
长大后,发现笑是一种情绪,哭,也是一种情绪
没什么大不了。
适当地表达,释放,很健康。
愤怒了,抓狂了,发泄了
面对它,检讨它,接受它
没事没事..Tomorrow Another Day.

加愛 提到...

behkim,
能夠這麼樣體會,可喜可賀!
祝你身心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