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對話

輔導班的另一個活動是對話(Dialogue)。

所謂對話,是一個人講著話的時候,其他人完全安靜聽,不管多久,直到說話的人把話說完。而對話是一對一,這說話的人針對某人說話,話說完了,對方回應,回應完了,另一方再回應。一來一往。一次只有一個人說話。為時多久,在於說話的人。把要溝通的溝通到一個段落為止。

幾年前回家鄉探訪,在朋友家聚會,談著話,我驚覺,天呀,原來大家的交談方式是不斷打斷對方,不斷插嘴。我看著一位朋友企圖要說些甚麼,開了頭被打斷,捉著機會再開頭,又被打斷,第三次,第四次,結果朋友由頭到尾沒說到自己要說的。我真傻了眼。

簡直是看誰說得快說得夠大聲就說到完嘛!

當然我明白這是正常社交場合情況,熱鬧嘛!但若要溝通,這麼樣還真行不通。

輔導班的對話,主要目的為讓同學們處理相互間的移情(Transference)及反移情(Countertransference)。移情及反移情是無處不在的,喜歡一個人或討厭一個人,往往問題不在於那個人,在於你對那個人的移情或反移情效應。

關於移情及反移情,下回再談。

說回對話,在班上定時定候地對話一番,我實實在在體會了聆聽對溝通的幫助之大,多大的誤解心結,只要肯聽,尊敬對方的感受,尊敬對方所要說的,不急著為自己辯護,首先便讓對方心裡好受了,接下來的溝通便有了基礎。

對話,你說時我用心聽,我說時你用心聽,我發覺,把同學們的關係拉得很近很近。那是多麼難得、親密的關係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谢谢分享。我需要学习的一点:)

加愛 提到...

我,
啊不謝。我也在學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