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聆聽

很記得輔導課的第一堂課;講師給大家活動,跟旁邊的同學談你的最愛(pet love)及最憎(pet hate)。然後聽的人報告自己所聽到的。

我跟旁邊的同學說,我沒有最愛呢,也不覺得自己最憎甚麼,我沒有很強烈的感覺,那種充滿情感的,「最」。同學說,怎麼可能呢?總有喜歡的和不喜歡的吧?我說,嗯,我可以說自己喜歡看書,但那不是「最」,看書只是我的生活習慣,不是因為我對它有甚麼強烈情感,有時間我就看,真的太忙我不會強烈想念。不喜歡的,嗯,我不喜歡人家佔別人便宜,剝削人;我不喜歡這種行為,但不致於去憎恨它,因為覺得很多時候那做著的人並不真正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同學報告他聽我說了甚麼:最愛看書。最憎佔人便宜,剝削人的人。

我聽著,真的,晴。天。吡。叻。怎麼可能!?我耗了那麼多口水解釋自己!

那一課講師要我們學的是,聆聽。那一天,我老老實實地上了一課。真真實實地體會到用耳朵聽和用心聽的分別。

西門和卡芬哥的Sound of Silence是有這麼一句的,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聆聽,不是坐在那兒,耳朵聽著,聽著的是聲音;沒聽見那聲音裡頭的情感感受。

聆聽,不是坐著不出聲,肉體做出聽的樣子,一顆心虛遊太空,腦子裡和自己喃喃自語。

聆聽,不是聽自己腦子裡所說的。自己的約定俗成觀念與概念。

聆聽,是用一顆心去聽,去感受,聽對方所說的,感受對方的話語。

聆聽,是一輩子的功課。

我曾經看一對夫婦吵架,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話說個沒停,都掙扎著要對方聽見自己,可兩個人都沒聽見對方所要表達的。話說了許多,卻根本沒有溝通。

要溝通,第一樣就得懂得聆聽。

有沒發覺,聽著別人說話的時候,自己腦子裡想好了要說的話,迫不及待地等對方口氣一緩,便忙忙表達自己腦子裡所想的?有沒發覺,當想著自己那急著要說出來的,其實已沒聽進對方所說的話?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少了傾聽的溝通或對話比較像辯論.

加愛 提到...

天空,
嗯,辯論,企圖壓倒對方,兼有火藥味;是有辯論的成份。我倒沒想到這點,想到的是,像自言自語,或和自己對罵。

匿名 提到...

是自我?是缺乏安全感?是要得到认同?

加愛 提到...

我,
我想,都有吧,而且更多。那也是一種很潛意識的權力鬥爭,爭取個人的控制。

匿名 提到...

加爱姐,我可以这样叫你吗?你好。无意中来到这里,静静地读了几天。读着一些我可能不明白的东西,看着你和我,天空还有等等人的对话。如果我不明白的话,那我到底在哭什么?这几天晚上来这里,我都觉得呼吸困难。心,好像有着什么。我说不出来,不明白那是什么。
今天,我忽然想告诉加爱姐你,很高兴我能来。很高兴我找到这里。上次在L老师的连接,我过不来。然后,我就没有再尝试了。那天,无意中,我从一个陌生人的连接来到这里。我相信缘分。缘分让我来到这里,认识你。谢谢你。
我好像只是想和你说说话而已。

加愛 提到...

匿名者,

可以,你可以叫我加愛姐。:)

心裡說不出來的感覺,我想有一天你會明白,會明白那感覺是甚麼。也別急,說不出來的感覺也是感覺。

嗯,我也很高興你過來。是呀,我很相信機緣呢,覺得所有過來這兒的,其中都有機緣,都讓我感恩。

不謝不謝匿名者,一切是機緣所定:)

隨時歡迎你過來說說話。謝謝你的留言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