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感覺

我的講師們常愛和我們用的話是in touch with yourself, in touch with your feelings.(和你自己接觸,和你的感覺接觸。)

整個輔導課,所有講師及導師都努力於要我們知道自己的感覺。必須和自己感覺接觸,才能和自己接觸。

講述事情,若沒表達到感覺,必定被問,你的感覺是甚麼?有時被問到,還真的講不出自己的感覺。得不停摸索。

這是輔導主要訓練之一。

一定要往內探討自己,探索自己內心與情感,不然,怎麼去嘗試體會輔導對象許多說不出來的感覺?

精神病患(輔導見許多精神病患),時常是和個人情感分離的。

我們很容易以為自己知道自己感覺,但認真詳細想想,許多感覺卻是說不出說不清的。

因為所有感覺背後,都有許多故事。和某人約了見面,那人遲到半個小時,我很生氣,生氣的表面理由是他不守時──就這麼簡單嗎?以我自己為例,守時守諾一直是我堅守的原則,他人不守時不守諾,我的反應會很大,不會淡然處之。很多年後,我才明白,不是因為書本這麼教,不是甚麼禮義廉恥教育,是因為我小時候的創傷。

小時候父母曾經答應了我的事,一而再,再而三地沒守諾言,然後若無其事。一而再再而三失望兼感受被忽略後,我很受傷,心裡狠狠打定主意,再也不相信父母的諾言。

因為不願再受傷。

因此堅持自己必守諾言。

明白了自己的感覺後,我才開始得以放鬆。

不停往內探索,許許多多感受,漸漸理出頭緒,得以釋放,漸漸活得自在、快樂。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非常赞同你的说法。因为我也是从这个方法从雾里走了出来。

两年四个月前,我的情绪低到不行。那时刚刚生了小孩。在家里坐月子。
我与家婆同住。是她为我坐月子的。我的孩子是家族里第一个男孙。而我是新手 妈眯。 之前我一直都不断的在书本上吸收新知识以便在照顾小孩上可派上用场。
但是从医院回来后的第二天我就知道我无用武之地。我的家婆这个不可以, 那个不可以。小孩因尿布湿了而哭泣,我在为他换尿布,想到换好了才抱他。但是她看到 了二话不说就一手抱起了他并对我开口大骂! “xx, 那是你的孩子,你要知道他怎麽想!!” 我的情绪马上就来了。我看也不看她,就自己走会房间大力的关上房门。在背后就听到 “ 说一下就脸黑黑 !” 在房间里我就不断的流眼泪。

孩子满月。家里延开几席。我妈妈,姐姐,哥哥没来。我朋友也没来。因为我说 你们不用来。因为两个星期前, 我姐姐的孩子出水痘在我妈妈家住了一个星期。 她担心会传染给我的小孩所以谢绝我姐姐到访并告诉我说:“ xx, 叫你妈妈来啦, 在屋外吃一餐就好,不可以进屋,不可以摸小孩。”。 你说,怎麽来,来显丑吗,现在! 我真的很气,很气! 现在什么年代了! 为什么还有这种人存在??
我不想吵架,一餐而已,有什么大不了。对于不知道礼仪的人你怎麽说也说不清 楚。到头来她还认为我妈妈不给面子。

还有很多,很多事情。多到自己选择忘记。在那断很苦的日子我见了生平第一个 辅导员。情绪才比较平稳。后来在去年上了一个名为自我探索的课程才真真的从雾 里走了出来。 因为我看到自己情绪,也比较会处理自己的情绪。

之前我只要看到我的家婆,我就头痛。我尽量不跟她说话,跟她说话不看她,给她的回应是 嗯,嗯。我放工不想回家,但却必须回。因为要照顾我的小孩。每天 在回家的路上就会在脑海里假设她会怎样对我,而我又会怎样回应。好像每天都 在准备应战。有时太投入自己的想像情节自己还会一 边哭一 边驾车。 整个人很紧,很容易发脾气。尤其是对着她。 那时我真的很恨她也很讨厌自己,讨厌自己对她作出种种的反击。那不是我。不是我。我接收不了这样的自己。

当我往自己内心看时,我知道我其实是在保护自己,为了不要再受到伤害。
所以要先下手为强。但同样的,我也伤害了他人。当你要接受自己是有缺点的时候 真的很难。 原谅自己,也原谅他人。我才慢慢走出来。

燕 子

加愛 提到...

燕子,

首先,得謝謝你的留言。那麼多的分享。

讀著,好多好多感覺,很辛酸。真難為你捱過這麼難過的日子。感覺,家婆當初的對待,讓你感覺自己的存在與價值被徹底否認了,感覺被漠視了。內心最深處被觸痛了。受傷了。感覺無力了。

彷彿回到曾經那,脆弱的小女孩。

讀著,我心裡都覺得痛呢。

很高興看見現在的你是比較強壯,內心比較強壯的。祝福你。也共勉之。

前面的路還很長,你慢走。好好愛自己。

需要一雙耳朵,或只是想隨便說說話時,這兒隨時歡迎你。

匿名 提到...

谢谢你。谢谢你的认同。看了你的回复我感动得落泪。比起你和L的成长故事,我的真的不算什么。我还真的为你们心疼。好艰难的过去啊!

我在几个月前开始看我中学同学的Blog,从她那儿Link到L那儿然后从L那儿Link到你这里。(最近)我还在翻看L的旧文章,看到你们的留言大概列知你们的一些过去,我真的好佩服你们。看到你们现在与朋友之间的互动我也好感动。我以你们为荣。真的不容易。

所以看到你很用心的写Blog我也想以行动支持,所以来分享感觉。我觉得每一个人都需要辅导。真的很谢谢你开这个Blog,让有需要的人有这个交流的机会。我真的在你这儿学到很多。我还有好多好多感觉想分享,但我打字的速度好慢好慢。但没关系,慢慢来。

最后还是要谢谢你。谢谢你的关爱,谢谢你的认同。

燕子

加愛 提到...

燕子,

真感謝你的支持。當初寫起這部落格,是靈機一動,便寫起來(本來想著再唸多幾年書,夠了,回馬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靈機一動,是發覺現在便可以開始著手,由部落格開始);短短時間內得到這麼樣的認同,怎麼說呢,我有點詞窮。覺得要感謝的人很多。所有曾經在這兒留言的人,你,及L(把這部落格連在他那兒)。

我會好好寫下去。努力學習,不停分享。

我不能代L說話,我自己,嗯,我覺得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都有傷與痛,從存在主義的角度而言,每一個人都是孤獨的;我不會比較誰比較痛或傷,當我們痛了,就是痛了,傷了,就是傷了,感覺孤獨了,那感覺不該被否認;我覺得該正視自己的感覺,那麼,我會正視他人的感覺;覺得,很多時候,這是人做為人,很基本的需要。感覺是生命的一部份,允許它的存在,我覺得才是比較平衡及健康的生命。

說的是,燕子,當你痛當你傷,不是成長過程的比較問題。都該被正視、認同。

嗯,每個人都需要輔導嗎?我可以想像輔導對你的幫助,個人感想,我覺得這是個比較複雜的課題,嗯,會針對這點寫一篇文字。謝謝你給了我靈感。:)

啊真喜歡你說「我打字的速度好慢好慢。但沒關係,慢慢來」。我喜歡這樣的態度,「慢慢來」,學習著用這樣的態度生活。覺得,那是善待自己。很高興見到你對自己那麼寛待。:)

也謝謝你燕子,你的支持,是你的愛心。我真覺得自己是被眷顧,被愛的。

我們一起加油!

匿名 提到...

好开心再次看到你的回复。对的。痛了就是痛了,受伤了就是受伤了。没有谁的比较痛比较伤。我明白了。谢谢。我还在学习正视自己的感觉。打个例子,有一天我的老师称赞我的字体很漂亮,我其实很开心。但我又确实认为比我写字写得漂亮的人大有人在,因此回应她说:“没有啦,其实XX写的字比我更好!”我的老师把手塔在我的肩膀上说:“老师说你写得好看就是好看,你只要说谢谢就可以啦!”当时大家都笑着一团,我说:“是咯!是咯!谢谢”。因为这件事,我开始发现原来我不太习惯接受他人的赞美。又或者这都是华人的习惯呢?

其实我只接受过一次的辅导而已。就在坐月期间。那时真的很辛苦,很辛苦。我知道我的能力到了极限,所以向外求救。我自小就是一个有自己主见的人,我的妈妈从来不约束我。我想怎样都可以。我在家排行最后。所以嫁给我老公,和他家人一起住我其实蛮辛苦的。因为她妈妈是个什么都管的人。大家的家庭背景不同。

我说每个人都需要被辅导其实是想说,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时候面对挫折,都会想不开,伤心,失望,难过。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单靠自己的力量跳出这个框框。适时的一句话,一个关怀,一个拥抱等都可能为失意者带来力量,带来希望。辅导一定要一对一吗?看书,与朋友谈谈算不算?

燕子

加愛 提到...

燕子,

咦,我是一定回話的,只忙的時候可能就較遲回。

你的老師真可愛,聽起來是個溫暖的人。我想不只華人,洋人也會不習慣被讚美,被讚美了不曉得如何大方接受的。我的同學都是洋人,這個問題曾經在班上被討論,同學們都學習著如何接受自己,自己的好與不好。

華人文化是大我主義,不主張自我中心,我想,對個人感受,是會比較忽視吧?華人傳統也不主張稱讚孩子,較注重於訓練一個人的心志,不停鞭策,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讓我們不習慣了如何應對讚賞吧?

我本身覺得,接受自己,是接受自己的好,也接受自己的差失,那是愛自己。當然,不等於接受了就停滯不前。生命在我是不停學習,開放自己去經歷。

婚姻關係其實是很複雜的,我想人們還真受了童話故事的荼毒,想像結婚是兩個相愛的人一起從此永遠幸福,不知婚姻其實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婚姻裡有雙方家人有形無形的存在及左右,許多無形的動力。而我很認同尼采說的,所有人際關係,都是權力鬥爭。那是很潛意識的運作。

我本身的感覺是,重要的是我清楚自己的立場,穩穩定定,同時學習去體會及感受對方的脆弱;基本上,我覺得控制慾源自不安全感,同時間,也是人的習性,許多人是不自覺自己的,只依著習性生活。

婚姻若以積極的態度來看,會是很好的成長環境,裡頭的許多動力,促使人們去經歷、學習及開放,學習愛。燕子,我可以想像你和家婆關係間的張力,可以說的是,我對生活的體會,所有我們看見的他人的問題,問題其實不在那個人,往往是我們內在的投射或移情,重要的是往內探索,學習及成長。主要,也因為我們無法改變他人,能改變的只是自己。

祝福你,祝福你在婚姻裡不停成長,找到自己的定位及平衡點。還是那句話,有甚麼想談的,隨時歡迎你留言或電郵。

我明白你說的每個人都需要輔導,你的輔導經驗,讓你感受到支持及關愛,讓你得到力量看見希望,而這是人們在傷心難過絕望時需要的。我完全認同你。在想著的觀點是,在輔導開始以前,人們是如何得到心靈的關注及支助呢?宗教。然後朋友親人。嗯,會再想一想,儘快把文章寫出來。

輔導也有團體輔導的,並非一定一對一。而現在科技發達,不面對面也可做輔導,有電話輔導及網上輔導呢!看書、和朋友談話算不算輔導,我覺得在於個人對輔導的詮釋。何謂輔導。嗯,這是文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