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存在主義之,死亡

唸著輔導課程時,講師和督導時常和我們強調 Ending,結束,的重要性。

和輔導對象結束關係前,必須給他們極充足的時間及心理準備。

我漸漸明白,生命裡,充滿匆促的結束。

許多的來不及,遺憾。

因為,我們不去面對死亡。

因為,我們願意相信,自己會有更多時間。

因為,我們願意相信,天長地久。

外婆去世的時候年紀不算輕,八十二歲。我沒有心理準備嗎?我有。

可是為甚麼在她臨終之前兩年時間,當她擁抱我,我全身肌肉繃緊?為甚麼我沒有放開,擁抱?

外婆去後我因這點傷痛。

因為,我沒有那樣的想法,可能明天,下一秒鐘,她就不在了。我就不在了。

我有心理準備她會死,我會死。然後我只是一直這麼樣想。

沒有去感受,譬如這一刻,她死了,我死了,那會怎麼樣呢?我會傷心,我會痛,或者她會傷心,她會痛;然後,又怎麼樣呢?

我其實沒有去想深一層,感受深一層。

停在一個點。

在還不是放句號的時候,我放了句號。

匆匆結束未完的省思。

外婆去後,我開始思考。

然後爸爸去世。

那之後,我開始真正學習面對死亡。感受死亡。

然後,我的同學突然去世,我的老人家朋友去世,一個新生的嬰兒去世,輔導對象的伴侶突然去世.......許許多多的死亡,許許多多倉促的結束。

終於我明白,我必須學會死亡,認識死亡,懂得死亡,才能學懂怎麼生活。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讓我想起結婚多年的夫婦。在一方先走了後,另一個就顯得很難過,生活似沒有了目標和動力。且在一兩年時間裏也跟著走了。這大概是愛情和關懷勝於懂得死亡認識死亡。

匿名 提到...

我,我覺得分別在於個人對 ′愛情′ ′關懷′ ′懂得′ ′認識′ 及 ′死亡′ 的定義與詮釋是甚麼。

譬如說,老伴死了,活著的另一半很難過,那難過裡頭我覺得可以是愛可以是不捨,同時,也可能是依賴,沒有了另一半,失去了依傍,便垮了。

如果是依賴,我個人不覺得依賴是愛。

失去老伴是很大的傷痛,不管好壞,那個人到底在生活裡佔了那麼大的空間,他不在了,另一半會很失重,生活忽然沒了中心。要重新調整自己的生命,特別是年紀老大了,很不容易呢。

聽你語氣,我覺得你是個浪漫的人呢!

匿名 提到...

而我覺得失去老伴後難以好好活下去的,很大程度上就因為他們不曾準備死亡的發生。我個人的感想是,因為認識了生命的無常,我知道自己及身邊的人是可能明天,下一秒就突然死掉、消失的,一直都這麼準備,便一直都讓自己好好珍惜及愛眼前還在的生命,努力地過好每一天,讓自己知道,當我突然去了,或身邊甚麼人突然去了,我會沒有遺憾,沒有悔恨。由這點來說,是因為面對、認識、懂得了死亡,讓我的生活過得有意義。是死亡給予了我存在的意義。

匿名 提到...

我是不是浪漫我不晓得,只是我比较喜欢单纯的关系。一段关系里可以拥有单纯的爱是很幸福的我觉得。比如父母对子女的单纯爱,孩子们的心理根基应该会比较稳;男女朋友/夫妻之间的单纯爱,这样有助于经历风浪,感情该会增长和圆满吧;朋友间的单纯爱,有对嘴型的人在生活里出现让生活变得有意义。
我认为单纯的东西最真挚和最长久。我也希望可以这样幸福得过日子。
不管什么样的人生课题,比如你说的死亡,是重大课题之一。认识和接受死亡,等如认识和接受自己。我一直都希望自己可以这样。又想,现在是单身,是不是该趁这个时候把自己提升,至少做到让自己心理上是独立的,以后不管有没有另一半,生活必定有鲜明的路出现。毕竟,每个人都是个别独立的个体。不管在哪种关系里,人还是一个人。是这样吧。

匿名 提到...

我曾经听过一些大师说,把自己当成是活在世上的最后一天,你会做什么?该都会做些之前一直拖着没有实行的事情,又有些之前不敢做的事情。让自己每天都像活着的最后一天那样过生活,必定会过得很充实。也同时接受自己将在明天死去。是这样吗?

匿名 提到...

我,關於死亡,我的感覺是你是在整理著自己的感想的。

是的,我的意思就如那位大師所說,把自己當成是活在世上最後的一天,同時接受自己將在明天死去。以我自己而言,因為做了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是我最後一天,那今天若遇到想到有甚麼人我可以給予關懷或幫助,我不會猶豫,不會多想人家會不會覺得我多餘,儘管可能有點不好意思,卻也讓自己馬上去表達及做所感受及做得到的,因為,可能明天我就不在了啊!也因為這樣的態度,每一天醒來,知道自己還活著,走出屋子,看見花草樹木天空,呼吸著空氣,感受著生活,許許多多的好好壞壞,可我在活著,還可以做自己所做得到的,心裡是很感恩的。如果明天我就不在了,這一切都感受不到,甚麼都做不到了啊!便盡所能過好今天,讓自己快樂,和他人分享,用一顆心和他人交流。生命裡許多黑暗苦痛,我至少是可以趁今天給予一點溫暖的。

我的日子是這樣一天一天地過的。因為心裡知道,接受了,不欺騙自己,不跟自己說我還有明天。明天,我是未必還在的。儘管我身體健康,可生命無常,我突然去世的同學,身體不也健康嗎?年紀輕輕,路上一個魯莾的司機,車子輕輕一碰,那麼突然,剎那間他在空氣裡完全消失,從此我再也見不到他,所有要說沒說的話都沒得說了。

那之後,我真正體會了生命的無常。便努力把每一天過好,當作是自己最後的一天。

匿名 提到...

我,單純的愛,我想是許多人所追求的理想。我的感想是,我們活著的現實是一個二元世界,好與壞黑和白中間有許多層次與灰色地帶,生命的意義對我而言是經歷體會那中間的過程。我常想,很小的孩子是單純的,情感直接反應單純,可漸漸的,他們在生活裡學習不單純,努力地適應社會與複雜的人際關係,到底人不能完全孤立地生活,人類是社群動物,那過程是必然的;從中我們學習、成長,而最終,希望回到那內心的單純。我想那單純的理想世界發生於我們內心,不是外在的世界。這世界那麼多不同的個體,箇中動力繁複變數無端,我覺得,它不可能單純。

我想,經歷生命的許多變數,從中感受傷痛快樂,學習面對及接受,終極目的,就為了回到那單純的理想世界吧?而那單純與美麗,其實一直都在我們內頭。

我,感覺你是經歷著,探索著的;個人生命的經歷沒有人可以替代,必須自己去過那過程,有時候,難免會疲倦,同時,不可避免的感覺孤獨;疲倦的時候,會希望生命單純點兒.....想跟你說的是,疲倦了,讓自己休息一會兒,再重新出發。我個人的信念是,只要不放弃,最終是一定會找到自己心中的理想世界,找回心中的家的。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