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一點點心理學


澳洲藝術家Willi Dorner的藝術項目,Bodies in urban spaces, 城市空間的身軀。

Dorner與同伴們各歐洲城市及美國遊走表演,在城市各角落隙縫人疊人,一伙人擠或疊一起。

目的,挑戰約定俗成觀念。挑戰何謂正常。

何謂正常?一般人從不挑戰自己觀念中的正常與不正常,生活這麼教育便這麼接受,將之當成真理從不置疑,更不深思。

「正常」的條規之一是「少數服從多數」。那大多數人說正常的便是正常。

可正常不正常其實沒有真正的定義。

如果這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瘋子,只有你不瘋,那麼,在這瘋狂世界裡,你才是不正常的那個,你才是瘋子。

一般人喜歡小孩乖巧聽話服從,不懂得尊敬小孩的自主及挑戰,久而久之,小孩變成不懂挑戰發問的大人,人云亦云,不置疑,不深思。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愛,

我們從小到大就活在制度裡,這世界本來無一物,制度是人製造出來的,人是活的,可是卻活在死死的制度裡。

漸漸地,愈來愈多人失去了醒覺的意識,而這股無意識好像雪球,愈滾愈大,變成了集體無意識。

當今世上不就是有很多人,正在集體無意識的在做著不知所謂的東西嗎?


小孩子討教

加愛 提到...

小孩子討教,

你的代號,本來是小孩子吧?:)

嗯,向我討教?我想我教不了甚麼,分享及交流吧,我懂得的並不比其他人多。

你的一番話說得多完整,短短幾句概括所有。

說說感覺吧。我感覺無奈及氣怒,你對這無奈與氣怒會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