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關於死亡

大馬導演Yasmin Ahmad去世,上網去看她的電影,看著,心裡充滿哀傷,充滿不捨,那麼美麗的生命。

我不認識她,我的哀傷,我的不捨,那美麗的生命,是我的感受。不是因為她。

是我自己,對我自己生命的感受。

她的死亡,她的突然去世,仍然年輕的生命,引發我對生命無常,我對死亡的無奈、無助及恐懼。引發我對生存的思考,我對生命的不捨。

許多朋友對我說,我不怕死,我怕死前痛苦,我怕需要被人照顧,怕需要依賴人。

我總笑。死是甚麼?乾乾淨淨消失?死聯繫整個生命,生命裡所有一切,個體的獨立;死的意義在於,你失去這所有一切。

如果是這樣,你怕不怕死亡?

都說了我存在主義,是死給予生。要懂得了死,才能懂得生。才能學習生命,學習生活。

人類的整個生命,都因為死亡的存在。為甚麼要創業?為甚麼要成功?為甚麼要成名?為甚麼要擁有?為甚麼要生孩子?為甚麼要尋找生命的意義?

因為死亡。因為有一天無可避免的,我們都死去。

所有的活動,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生命的延續,生命的意義。

Yasmin Ahmad的去世,讓我再一次檢視自己,我的生命,還有甚麼是我沒做到,如果這當下我突然去了,會遺憾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
朋友之前问我怕死不,我说我不怕死。
后来看清楚死亡的意义,
我怕死,怕死后遗留太多遗憾,
也怕死亡前的太多伤痛。
J

加愛 提到...

J,

我會說,怕是好的。懂得怕,便懂得去做些甚麼;懂得怕自己遺留許多遺憾,便懂得去努力讓自己不遺留太多遺憾

死亡前的許多傷痛,怎麼說呢,我覺得生命必有傷痛,不可避免,那是成長的一部份;要逃避傷痛,便彷彿把自己鎖在象牙塔裡,在我而言,那不是真正的生活,那不是我會選擇的生命。我會擁抱傷痛,因為傷痛讓我更深入生命,經歷傷痛後我才懂得了卸風而行。

我喜歡引用的一位印度大師說的話,沒有傷痛,人類不會有同情心或惻隱之心。

擁抱傷痛,是擁抱生命。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