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

如果你觀看別人的時間至多百分之十,而看你自己的百分之九十,這就是確切的修行了。
阿姜.查 〈阿姜.查的禪修世界〉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心理輔導裡是這麼說的。我們看見的別人,往往是自己內心的投射。自己所沒有的,在別人身上你會看不到。看不到,因為你所沒有的你無法體會。

所有你可以體會的,你所看見的別人,都得往自己內心看,看看自己那美麗的,或陰暗的一面。

你所指責的他人,很可能是你所不能面對的自己。

曾經和朋友談話,朋友哀哀痛哭,我陪在一旁,看著朋友,看著看著,自己心裡頭那麼痛起來,跟著一起哀哀痛哭。

過後慢慢想起,在我看見他的痛的時候,我看見我自己的痛。我所體會感受的他的痛,是我自己的痛。

便慢慢重新檢視自己的傷口,再次治療,再次痊癒。

如果對一個人動了氣,我會想,是甚麼令我動氣,那個人的言行舉止態度裡,是甚麼牽引了我,牽動到我那一個傷口。嗯,他令我聯想起我媽,成長過程裡憤怒無比的媽媽的不可理喻。

我生氣的,不是那個人。是那個人讓我看到的我自己的一部份。當我用心往內看。

我時常想,如果這世界每個人都懂得這一點,不管發生甚麼事,都往內看,與其往外求,這世界便和平了。

往內看,是個人的成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前学画的时候,
画石膏脚像,
老师说,
石膏像是一样的,
可是每个同学画的都不一样,
我们画的其实都是自己的脚。
我看见的脚是我自己的脚。

J

加愛 提到...

J,

多麼好的反思。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我看見的腳是我自己的腳。

全是個人內心的投射。

要能時常這麼樣看見,也許,有一天便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不是個人內心的諸多投射,是美麗的山水,事物的本質。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