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不加審判及同理心

曾經一起生活的一位伴侶一度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那時候我對精神病毫無認識,知道他不妥,但不真正明白。盡量體諒他,但和一個精神出狀況的人一起生活,那精神壓力之大,加上自己對他狀況的不理解,很多時候便也佛都有火,對他動怒生氣,和他對罵相吵。

這麼樣,現在回想,兩個人當時是互相殘殺。

血淋淋的現實。

曾經在我感覺自己被逼到牆角,狗急跳牆的時候,抓起身邊的刀子往他飛。那怒,是血紅腥紅的怒。

曾經在我極度挫折沮喪焦慮的時候,說了極傷害性的話,那說了出去收不回來的。

很多年的生命我壓抑自己的脾氣,錯覺自己沒有脾氣。是和那位伴侶的關係,讓我看見自己的殘暴兇惡。我震驚。這不是我知道的我自己。

是從那裡開始,我的生命轉變。我開始面對自己的陰暗面,繼而學習接受自己,擁抱自己,擁抱自己的陰暗面。

我想,是從那裡開始,我懂得了同理心。懂得了對人不加審判。

因為清清楚楚看見,自己的極度不可愛,自己的可惡,自己所厭惡的自己。自己的兇惡可怕陰暗。

看見,那並不是我所要的。

那只是我的成長背景,種種因素使然。

在我看見以前,我不自覺。

看見了自己的脆弱,那憤怒背後的恐懼;便看見他人的脆弱,他人的恐懼。那也不是對方自己所要的。

將心比心,同理心。

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關於死亡

大馬導演Yasmin Ahmad去世,上網去看她的電影,看著,心裡充滿哀傷,充滿不捨,那麼美麗的生命。

我不認識她,我的哀傷,我的不捨,那美麗的生命,是我的感受。不是因為她。

是我自己,對我自己生命的感受。

她的死亡,她的突然去世,仍然年輕的生命,引發我對生命無常,我對死亡的無奈、無助及恐懼。引發我對生存的思考,我對生命的不捨。

許多朋友對我說,我不怕死,我怕死前痛苦,我怕需要被人照顧,怕需要依賴人。

我總笑。死是甚麼?乾乾淨淨消失?死聯繫整個生命,生命裡所有一切,個體的獨立;死的意義在於,你失去這所有一切。

如果是這樣,你怕不怕死亡?

都說了我存在主義,是死給予生。要懂得了死,才能懂得生。才能學習生命,學習生活。

人類的整個生命,都因為死亡的存在。為甚麼要創業?為甚麼要成功?為甚麼要成名?為甚麼要擁有?為甚麼要生孩子?為甚麼要尋找生命的意義?

因為死亡。因為有一天無可避免的,我們都死去。

所有的活動,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生命的延續,生命的意義。

Yasmin Ahmad的去世,讓我再一次檢視自己,我的生命,還有甚麼是我沒做到,如果這當下我突然去了,會遺憾的。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關於感受

講師曾經這麼說:「你不可以說你明白,你不是他你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明白,你只能想像你明白。」

因此對輔導對象,我不說「我明白」,我說「我想像」「我聽見你說」。

事實是,感同身受往往並不真的感同身受,我只能憑自己的感受去感受對方,而那到底是我的感受,不是對方的感受。我感受自己的感受想像他的感受如此,他的感受未必和我一模一樣。

因此,很多時候,當一個人非常悲傷或哀痛,坐在一旁,感受那悲傷與哀痛,那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是非常沉默的。往往,沒有言語可以形容。只能沉默以一顆心陪伴。

曾經一位年輕的女子對我說,恐懼在她身體每一個細胞。我不曾那麼具體感受恐懼,當她那麼說,我想像那感覺,那麼龐大,那麼無形,那麼無所不在;我說不出話。

往往,不說話的時候,極安靜的時候,才真正感受。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一點感想

想做團體輔導的工作,今天跑去查有關團體輔導,和負責人談著話,被問輔導可有影響我的生命,腦裡閃現那伴侶被殺的當事人,一想起眼淚莫名冒起。

輔導裡所遇所見的人,深入影響我的生命。觸動我的生命。改變我的生命。

見到生命的陰暗面,極陰暗面。生命的殘酷。天地之不仁。

所有在輔導關係裡相遇的人,完成我的生命。

談話裡談起團體關係,啊我想念輔導班同學。那段時期,我們一同哭一同笑,我們對話,我們挑戰,我們共同經歷,所有創傷,許多喜怒哀樂。那麼親密。

那麼樣的親密,日常生活裡難覓。

我常想,那樣的經歷,那樣的親密,一次就是一輩子的一次。

那像秘密結社會。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

如果你觀看別人的時間至多百分之十,而看你自己的百分之九十,這就是確切的修行了。
阿姜.查 〈阿姜.查的禪修世界〉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心理輔導裡是這麼說的。我們看見的別人,往往是自己內心的投射。自己所沒有的,在別人身上你會看不到。看不到,因為你所沒有的你無法體會。

所有你可以體會的,你所看見的別人,都得往自己內心看,看看自己那美麗的,或陰暗的一面。

你所指責的他人,很可能是你所不能面對的自己。

曾經和朋友談話,朋友哀哀痛哭,我陪在一旁,看著朋友,看著看著,自己心裡頭那麼痛起來,跟著一起哀哀痛哭。

過後慢慢想起,在我看見他的痛的時候,我看見我自己的痛。我所體會感受的他的痛,是我自己的痛。

便慢慢重新檢視自己的傷口,再次治療,再次痊癒。

如果對一個人動了氣,我會想,是甚麼令我動氣,那個人的言行舉止態度裡,是甚麼牽引了我,牽動到我那一個傷口。嗯,他令我聯想起我媽,成長過程裡憤怒無比的媽媽的不可理喻。

我生氣的,不是那個人。是那個人讓我看到的我自己的一部份。當我用心往內看。

我時常想,如果這世界每個人都懂得這一點,不管發生甚麼事,都往內看,與其往外求,這世界便和平了。

往內看,是個人的成長。

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一點點心理學


澳洲藝術家Willi Dorner的藝術項目,Bodies in urban spaces, 城市空間的身軀。

Dorner與同伴們各歐洲城市及美國遊走表演,在城市各角落隙縫人疊人,一伙人擠或疊一起。

目的,挑戰約定俗成觀念。挑戰何謂正常。

何謂正常?一般人從不挑戰自己觀念中的正常與不正常,生活這麼教育便這麼接受,將之當成真理從不置疑,更不深思。

「正常」的條規之一是「少數服從多數」。那大多數人說正常的便是正常。

可正常不正常其實沒有真正的定義。

如果這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瘋子,只有你不瘋,那麼,在這瘋狂世界裡,你才是不正常的那個,你才是瘋子。

一般人喜歡小孩乖巧聽話服從,不懂得尊敬小孩的自主及挑戰,久而久之,小孩變成不懂挑戰發問的大人,人云亦云,不置疑,不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