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每個人都需要輔導嗎?

我的理想是,沒有人需要輔導。

我的經驗,輔導裡主要的工作,是建立親密關係,幫助當事人接觸自己的感覺。

即是說,如果大家都能夠信任親密關係,都能夠與個人感受不隔離;也許,就不會這麼多心理及精神問題,就可以不需要輔導。

所謂的親密關係,裡頭必須有信任、不審判、接受、同理心、心口合一、愛。

來見輔導的,很多往往問題抑壓累積多年,一些甚至是代代延續的問題,總是不到絕路,不會找上輔導。這麼樣的個案,一時三刻一年兩年,往往不足以讓對方由那麼深重的生命創傷痊癒過來。而一些個案,花上幾年,最佳也只是回復至足以過基本上正常的生活。

我的感想是,如果大家能夠對人類思想行為模型有些認識,懂得更多溝通技巧,對個人內在情感不隔離;需要見輔導的人,該會大幅度減低。

輔導開始以前,扮演「輔導員」角色的,是教會牧師或神父、靈媒、各類相命、所有艺術活動、宗教人士、親密的親友、動物、大自然。這一些,現今社會仍存在,我覺得他們的存在其中自有必要及因由。

輔導可以幫助一個人成長,但輔導未必適合每一個人。有一些人,宗教的幫助更直接,有一些人,通過艺術活動身心靈成長,有一些人,由靈媒得到的撫慰最實在。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爱:

嗯,我也有同感。佛说到解脱的彼岸有四万八千法门,每一人都有他到彼岸的最佳的方法。按照你的体悟,可以说是在修佛吗?又或是佛法不也辅导的其中一派吗?对我而言,其实只要我们能接受,面对,放下,那又有何不可?不管任何宗教,任何派别,只要大家都真正的了解到大家最终的目标是一样的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纷争。在我看来辅导是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互相护持努力成长,就是辅导的过程。

behkim 提到...

辅导员是一条船
渡人也渡己
往彼岸

加愛 提到...

海,

嗯,我很喜歡這個代號,感覺自己在和大海對話。:)

嗯,有人認同我的感想,我很喜歡。感覺很不孤獨。:)

可以說是修佛嗎?嗯,可以吧?我本身的感覺是修行,覺得做人就是一輩子的修行。輔導扶持人們成長,佛法亦然。

接受、面對、放下,我會把次序調一調,面對、接受、放下。覺得先得面對了,才能學習接受,接受了,才能放下。

是的,萬宗歸源殊途同歸,因材施教;我的感想是這樣。同時也想,那也是修行,不停地求進、學習、開放,假以時日,才得以看見,原來眾生平等。個人感覺那有點像悟道,必須親自領悟。

嗯,輔導是共同成長;我想輔導和一般關係的不同之處,是輔導人員得經過心理學及輔導技術的訓練,輔導裡頭的溝通,是比較有系統的。

嗯,海,謝謝你的交流與扶持,讓我又理出了點頭緒。:)

加愛 提到...

behkim,

哈哈謝謝你呀!像首歌頌輔導員的歌。

我常用的形容是,結伴同行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