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Ending 結束

小朋友的金魚死了一隻,小朋友哭了。

媽媽跟我報告,爸爸很關心地旁邊默默無言。

啊我感受到了,死亡的發生。手足失措了。

死亡如影隨形,人們總不自覺地否認它的存在。而小朋友,是第一次發現死亡的存在吧。一個全然陌生的存在。

輔導課程裡的重大課題之一是Ending. Ending有很多種面貌,或,面具,面具的背後,是死亡。

同學們都不是年少十八廿歲,大家都經歷過或大或小的Ending,在班上將之請出來大家正面以對,與之促膝長談,許多感受漸漸便沸騰起來,沸騰的海水,令人不安、失落、恐懼、失望、傷痛、憤怒、抗拒、否認、絕望、焦慮..........。

那是生命中第一次,我和死亡長夜深談。然後互相擁抱祝福。

課程結束前一年,講師們便開始讓同學們準備那一天的發生,The End, Ending.

許多許多活動,時刻提醒,面對。課程最後一天,非常正式、安靜的道別儀式,大家全心全意地說自己感受,心裡的不捨不安釋然期待感激...........。我體會了,那是生命中第一次發生,一個準備完好的Ending. 它的祝福。

因為生命中絕大部份的結束,都讓人措手不及。

因為我們其實都在逃避它的發生。知道死亡/結束的存在不等於真的知道,不等於真的面對了。

我和小朋友安排了個喪禮,讓小朋友和金魚好好說再見。

小朋友言語上是難以表達的,但心裡,我知道他和死亡打了照面。生命中的一部份結束了,另一部份開始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为何,那天晚上进不到L的blog后,我就联想到这个话题。那天晚上我有点慌,连续去了几个人的blog看到她最后的文章题目是“再见”,我不知道她写些什么,因为我已看不到她的blog。

早上起来失落了一天。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她写的东西,每天习惯要看的东西突然间不能看了,我还真的有点不习惯。心里就一直想,为什么,为什么呢?好措手不及喔。就在那一刻,我感到无常。我突然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是生命呢?不管是自己的,还是亲人的?我当时呆了一下!答案就涌现了。不能。我还没准备好。

但是不是还没准备好就不用面对呢?我也知道是不可以的。因为这不在人的掌控之中。当时有点无奈,也有点伤感。因为我想起了去世的父亲。10多年前我父亲被验出得了大肠癌,属后期。几年的时间里一直是我陪他上下医院。后来医生告诉我他们已无能为力,大概只剩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我当时呆呆的。我第一次面对生死。我不知道该给什么反应。他在少过半年的时间里去世,是很突然的。那天他肺有痰,呼吸困难,所以送进医院治疗。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晚上哥哥陪他在床小解时,突然说了很痛很痛就去世了。我当时床外,只听到姐姐们在喊“爸,爸,爸...............” 好奇而把布帘拉开才看到父亲躺在床上,二姐一直在抚摸父亲的头,一直在叫“爸,爸。。。。。。”然后医生和护士就冲了进来把布帘再拉上。然后就告诉我们已尽力了。我当时没有哭,一直陪伴,看着父亲被包扎,然后被送进太平间,然后等待,然后再送去殡仪馆。在车上我才会哭。

以前我的脾气很暴躁。想发脾气就发脾气。但父亲去世后,我不太敢乱发脾气。因为我怕我后悔。我怕我或许明天就不在了,也或许是他,她不在了。不用这么执著。我很后悔没在父亲生前好好对他。很多很多后悔。从那天起,我开始把生活中心放回家庭。我会去关心姐姐们的生活,妈妈要些什么,哥哥又怎样......一直到今天。

虽然事过已九年,但今天写起来还是哭到像泪人。已没像当初那么后悔,不知为何,只是想哭。我很开心L的事件让我联想起生死,因为它是如影相随。我会好好珍惜每一天。虽然我不知到L为何不再写blog,但我知道她一定有她的原因。虽然我不正真认识她,但我深深的祝福她。祝福她每一天都快乐,健康。我也深深的祝福你,加爱,祝福你,永远快乐,健康及每一天都感觉被爱,那你就有更强的力量去爱每一个人。

燕子

加愛 提到...

燕子,

感謝你的留言。觸動到我內心裡非常,非常柔軟的一個地方。被感、動。

這麼樣,我覺得自己被祝福了。感受到生命的聯系,生命的互相觸動。生命的愛。宇宙的愛。

我外婆去世一段日子後,有一天我忽然領悟她留給我的祝福。那祝福是,她的去世,讓我開始學習珍惜及面對生命。是真正面對、接受了死亡,我才能真正面對、接受生命,才真正懂得珍惜。那之後,便不停學習愛,愛自己,愛別人;學習寛容,寛容自己,寛容別人;學習包容,包容自己,包容別人。學習著。不停學習。

燕子,爸爸去世了,但他留下給你的祝福,會永遠陪伴你的生命。

唸輔導的時候,一位同學很突然地車禍去世了,我當時的衝擊很大,很心痛,眼淚不受控制。然後我領悟了,外婆的去世,爸爸的去世,所有我生命中失去的,我都不曾讓自己的哀傷好好流露,一直收在心裡。同學的突然去世,便強大地觸動了我內心裡的哀傷。

那之後,開始學習允許自己哀傷。心裡,生命裡有了一個空間,讓我的哀傷被看見、存在,得到自己的聲音,被認同,可以表達自己。

然後看見,關於死亡,面對死亡,面對生命的無常,我還有許多功課。

便繼續學習。學習面對死亡。學習面對生命的無常。不停學習著。

輔導課讓我體會的很重要的一課,所有外在觸動我的,裡頭都有我的功課;我要做的不是往外追問,而是往內探視,和自己安靜對話,聽聽自己的感受,感受了甚麼,這感覺來自內心裡的那個角落。

很感動L的「再見」,讓你和自己生命裡很重要的一部份聯系起來。

謝謝你的祝福燕子。

有呢,我有每一天都感覺自己被愛,感覺宇宙的愛呢。是這個力量,讓我要好好珍惜生命,不停學習,學習愛。我也一樣祝福你燕子,祝福你時刻心裡有喜悅、自在、信任,力量,及愛。祝福你每一天都感覺被愛。

匿名 提到...

谢谢你,加爱!谢谢你的回应,谢谢你的祝福。

我也确实感觉到被爱才有力量去爱别人。自从上了那个课程后,我内心某个部分被启动了。我感觉到被老师和同学疼爱,所以我觉得很有力量,很有爱人的力量。我觉得自己变得柔软,变得细腻。当我做出回馈时,我的老师和同学也告诉我说她们感觉到被爱,被我爱。那种感觉很好。爱人与被爱的感觉很好。

『所有外在觸動我的,裡頭都有我的功課』我很赞同你这句话。我最近一直在接触这一类的文章,书与相关事务(生死啊,心理啊..)。而且不是你一人告诉我要往内探视,是同时有几人。大家都在不同领域认识的,但大家都告诉我同一件事——往内探视。所以我知道我目前最需要学习的事就是不断往内探视。

L的事件不止让我再面对“生死”,她还给了我很多启示,包括做事要及时,想就去做。之前我一直都只在看blog,很少给回应。不是不想,而是自己对自己做了限制。没时间,没有chinese software,那些人太高高在上了......。但今天我有另一看法。其实回应是对一个人的支持。所以我已找到方法在公司与家里的电脑download了中文输入法。我当时好开心喔!因为心想真的会事成。

最后还是那句,很开心认识你。你真的是我的守候天使。愿你天天都开心,天天都有满满的爱!

燕子

加愛 提到...

燕子,

我有發覺自己時常對人道謝,有朋友說我太客氣了,我和自己的心聊一聊,不,不是客氣,我是衷心感謝,感恩,感恩所有的互動與觸動;因此,你的謝謝我照單全收,然後回饋予宇宙。:)

是呢,要被愛了,被接受了,才懂得去愛,去接受。我也曾感受你所感受的,我的同學和講師和督導和輔導員,曾經聆聽我感受我愛我,因此,他們讓我學習聆聽和感受和愛。

而,愛與被愛,能夠這麼感覺,多麼幸福。

嗯,我會祝福你往內探視的旅程。祝福你一路上都可以感
受及看見愛的力量。

多為你開心,一件一般人不會多想的事件,讓你得到那麼多的成長。我覺得,這裡頭,你及L都被祝福了。很為你的開心開心。不是時常有人告訴我他這麼開心呢,這真的令我,嗯,像心裡一個窗開得好大好大,風和陽光大大地透進來。謝謝你呵燕子。

呵呵,我也很開心認識你,這麼開放熱情坦然充滿愛的靈魂。謝謝你燕子。祝福你時常都這麼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