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壞」情感的必要

情感有好和壞之分嗎?

一般人會覺得生氣、憤怒、恐懼、進攻性(aggression)不好。

真的不好嗎?

據說己滅絕的渡渡鳥性情極度信任、溫和,而牠們就死於這類性情。本在自然環境裡自由自在生活,有一天人來了,獵食,渡渡鳥見到人,不怕呢,不怕便不會逃,輕而易舉地被人手到擒來,吃個一乾二淨。

人類若不懂得恐懼、憤怒、進攻,該也早已滅亡。

情感並無好壞,而是如何應用。

就說進攻性吧,進攻性被感覺不好了,是因為進攻性的表達可能製造更多危險; 好,因為進攻性賦予動力去創造,去尋找解決方案,求存(survive)。

一個不懂得進攻性的嬰兒無法求存。進攻性的第一表達是貪,嬰兒吮吸的貪慾。是這衝動推動嬰兒成長及發展。

輔導關係裡常遇到害怕害怕的人,生氣自己生氣的人,不敢表達或面對進攻性的人;他們的成長,在於接受自己的恐懼、憤怒與進攻性。不將之看作「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