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觀照

觀照是怎麼回事呢?我發覺自己的觀照經驗竟然許多來自輔導訓練。

唸著輔導時得每個星期交一篇心路歷程報告,由頭到尾講師要我們感覺感覺感覺,不要我們理智頭腦的說話。前後千多兩千個日子,我不停地和自己的心談話,問自己的感覺,看自己的感覺,探寻自己的感覺,然後做報告。每一篇報告都流一番淚哭一回,等於不間斷地哭了千多個日子。

每 一個學期做一份大報告,personal development,自我成長,審視自己童年,檢視個人成長。做大報告很耗心力,我遇到位性情很強要求很高絕對會push的講師,總是要求深入更深 入,往往報告寫完了哭到累死了元神耗盡,講師看了這裡和你談談那裡和你談談,嗯,再往內挖,深入深入深入,再所有感受重新經歷。真的心力不足會崩潰。

我有一位同學當真崩潰了。曾經有精神病已痊癒十年的一位同學。結果精神病再發。

那事件給我的啟示是,你要小心保護你的心。要寛待自己。要懂得看見自己的脆弱。要學習認識自己的能力。要相信自己的直覺。要看見自己的直覺。要讓自己休息。要懂得讓自己的心休息。要懂得愛自己。

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

輔 導教你溝通技術,個人生命的發展過程,內在的心裡因素,及人與人之間的動力與現象。所有人際關係,跑不掉移情、反移情、投射及權力鬥爭。說話的時候,我們不被允許說 「我們」「人們」,一定要說「我」。不是自我中心,而是,必須認識,你的感想是你的感想,你其實不知道他人的感想。你只能替自己說話,不能代表他人。同時 對自己負責,不拉他人來擋架或過橋。

檢視自己的移情反移情及投射,檢視自己要得到權力或控制的慾望。別人有沒有問題你管不著,要管的是自己。要看的是自己。

簡而言之,是那段時間的訓練,我學習了認識自己的感覺,正視自己的感覺,時刻檢視自己的感覺,所有情緒的起落,是甚麼讓它起,甚麼讓它落。所有感覺的背後是甚麼。甚麼感覺。那感覺是因甚麼而起。

回頭看,發覺那段時間,我學習了觀照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