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先天後天

再說一個真實故事吧。我在電視看來的記錄片。

一位全球各地殺了兩百多人的職業殺手終於落網,被判了終生監禁。監獄裡有心理輔導服務,這位殺手由始至終沉默,神父甚麼人來他都雙唇緊閉。可終於一天,他決定見一位心理專家。

他告訴心理專家自己的童年。他有位極暴力的父親,小時常莫名被父親重力毆打,被打至流血暈絕無數次。起先母親嘗試保護他,但抵不過父親。後來,母親也開始對他動用暴力。

第一次殺人他十多歲。一位走在街上的青年看了他一眼,他不喜歡那眼神。那青年和幾位同伴一起,他一直跟著,跟到他們去一間酒吧,大家進去了,那青年鑽進小巷小解,真是良機不可失,他拉下小巷間一條掠衣索,將對方勒死。

之後他在坊間成名,被地下社會雇為殺手。

第一單任務,他騎著摩哆跟蹤目標,對方停在交通燈前,他問了名字確定了對象,砰地開槍近距離轟死目標。他說,像一粒西瓜在眼前爆開,血彈到他身上。

他說,殺人的時候他完全沒有感覺。

唯一一次有感覺,是一次綁了個人放山洞裡讓老鼠咬死,那是受雇主所囑,讓對方飽受折磨。他說不出自己的感覺,後來,為了要理解那感覺,他綁了幾個人放那山洞裡,一些本來可以直接了當解決的目標。但一直都理解不出自己的感覺。

談話到後來,心理專家說,一直都是我問你問題,現在我們調換位置吧!殺手緩緩露出一點兒微笑,這個有趣!他說。沉吟半晌,他問:「為甚麼我是我?」

很小的時候,他的生命裡沒有愛,得不到愛,內心的空洞被另個能量取代,他恨。憎恨的力量扶持他繼續活下去。他恨父母,恨所有人。

心理專家說,為甚麼你是你,有好消息有壞消息。

「壞消息是,你天性裡有那基因讓你可以成為一個冷血殺手,由你父親的行為而言。頭腦內控制同理心的部位不比常人,同理心不強,所以你父親可以對親生兒痛下重手。你遺傳了父親的天性。

好消息是,這樣的頭腦構造,若得到適當的家庭環境培育,生長在另外一個有愛的家庭,你可以是一個人材,少數極高風險行業的人材,譬如爆炸專家,或飛機測行師(test pilot)。」

關於先天與後天,先天基因也許不可改變,但後天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際遇。

沒有留言: